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新疆爱乐合唱团

生命不息, 歌声不断

 
 
 

日志

 
 
关于我

新疆爱乐合唱团现任团长兼指挥王敬祥,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曾在上海音乐学院周小燕教授及廖昌永教授门下学习进修,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声乐训练技巧.

乐理基础知识  

2010-06-05 19:57:35|  分类: 乐理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章 变化音记号

把固定的音升高或者降低叫“变化音”用来表示这种变化的符号叫“变音符号”。 

(一)变音符号共有五种。 

1、“#”升号     

2、“b”降号 

这两种符号都表明符号后面紧跟着的音要升高半个音,或者降低半个音。 

3、“×”重升号 

4、“bb”重降号 

3、4两种符号表明紧跟在后面的那个音要升高全音或降低全音。 

注释1:全音是大二度, 半音是小二度。 

关于全音和半音的问题我们在以后的课时里会给大家介绍

5、“【线谱】《乐理基础知识》第四章 变化音记号 - 星空间 - .”还原号 

用来表示在它后面的那个音不管前面是升高还是降低都要恢复原来的音高。  

(二)变化音的位置:变音符号必须对准所要升高或者降低的音。(升号和还原号的斜方孔,降号和重降号的孔,重升号的交叉点。) 

(三)变化音的用途有两种: 

1、调号 

一种是写在谱号后面的,这种变音记号也叫“调号”。 

谱例1: 

 

【线谱】《乐理基础知识》第四章 变化音记号 - 星空间 - . 

这表明在这个调(调性以后会讲到)里面标到的音,不管音的高或低,都要固定的升高或者降低。  

比如: 是#F #G #C,那么在这个曲调里所有的F、G、C都要升高半个音。(如果遇到临时变音记号以临时变音记号为准)。  

在乐谱中写在某一个音前面的变音记号叫做“临时变音记号”也叫临时升降号。  

谱例2: 

【线谱】《乐理基础知识》第四章 变化音记号 - 郑州市音乐家协会合唱团 - ☆ 

2、这是表明这个音要临时改变音高。这种临时升降号可以管一小节,在一小节之内有同样音名的音都要服从第一个变化音,也要跟着变化同样的音高。它的前面在就不需要有再画相同的符号。但是这种临时升降号只有在同一小节之内有效,这一小节之后就不再起作用了,可以说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  

3、在写变音记号时的注意事项: 

a)变音记号可以记在五线谱的“线”上和“间”内。但必须对准后面所要表达的音,才能使后面的音有准确的音高。 

b)升号和还原号都有两条横线,这两条横线要从左下方向右上方倾斜,并且要比两条竖线画得粗一些。 

谱例3: 

                     【线谱】《乐理基础知识》第四章 变化音记号 - 星空间 - . 

 

  评论这张
 
阅读(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