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新疆爱乐合唱团

生命不息, 歌声不断

 
 
 

日志

 
 
关于我

新疆爱乐合唱团现任团长兼指挥王敬祥,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曾在上海音乐学院周小燕教授及廖昌永教授门下学习进修,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声乐训练技巧.

什么样的歌唱才是良好的歌唱  

2010-06-06 00:42:33|  分类: 歌唱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样的歌唱才是良好的歌唱

歌唱是气、声、字、腔、情组成的。气、声、字、腔是手段,情是目的。无论是独唱、齐唱还是合唱都要有。第一,正确的姿势;第二,正确的呼吸支持;第三,良好的起声;第四,准确的母音状态;第五,圆润的音色(不是明亮,或大嗓门)。第六,丰满而集中的共鸣位置;第七,清晰的语言;第八,准确的感情表述。

整个歌唱过程应处于兴奋状态,它能带来好音色,以及好的感情表述。休息太多容易松弛。

真正的演唱并不是唱一系列的母音,于是存在声音与字的结合,不同字组合成词,不同词组合成句,字的不同母音状态使音色发生变化。不同母音的发音和共鸣部位是不同的,但都要以起声作为基础。

在歌唱过程中,气起着重要作用:气与声、气与字、气与腔、气与情等都是息息相关的。歌唱就是要解决好这些气与字、字与声等等的对立统一关系。 

起声(即气与声带撞击的瞬间),起声的关键是找到气与声的正确比例。发音有点,线随点延,短音是长音的基础。字正腔圆是目的,不是手段,许多歌唱者重声不重字,不懂各种语言的发音特点。

呼吸的重要性:“善歌者必先调其气也”,国外有歌唱家夸张为“歌唱的技巧就是呼吸的技巧”。不能指望声乐指导提高合唱队水平,因为合唱强调共性,作为合唱指挥要有选择地吸收适用于合唱的声乐技术。

 

呼吸训练要解决的问题:

1、吸气量:首先要打破气吸得越多越好,越深越好的观念,应在自然呼吸基础上适当加深,适当加大,以需要为准。 

2、控制机能:主要指吸气后的保持和控制,不应对立生活与歌唱中的呼吸,歌唱时的呼吸与平时生活的呼吸差别在于生活中的呼吸是下意识的,而歌唱中是有意识的,并且主要不同点在吐气,歌唱时的吐气是有控制的。自然吸气、吐气:呼与吸的时间基本一致。在歌唱中的呼和吸并不都是一样长,但是吸气后的保持时间一般不超过6秒钟,否则会增加心脏负担。

合唱发声训练最基本的要求:齐、准、合。

1、正确良好的起声(即气与声带撞击的瞬间),起声有硬(急)起声(attack)、软起声(soft)、缓起声等几种情况。

2、正确良好的基音

3、正确良好的扩大

 

硬起声:

吸气后稍加停顿再发音,开始练习不要带音乐,不要用乐音,合唱队员以最低、短、轻的音发声,即基音,牙齿不要咬住,要求声音有颗粒状,有弹性,要能听到气与声带的撞击声。

 

软起声:

比硬气声较深的吸气量,发音时要保持一种吸气状态,不是松驰而是控制,发音前有气保持,吸气要足,无重音。软起声的价值在于音乐作品中的大量歌唱性旋律。

 

一、关于弱声唱法训练

    人声的各个共鸣区是可以调整的,这不同于乐器,要使各个共鸣区的发声平衡且有圆滑的过度,用弱声唱法训练。弱声唱法必须从中声区开始,然后逐步向两端扩展。弱声唱法最好先用u 和 u母音唱。i母音易阻住通道。做到高而不挤,低而不压,弱而不虚,强而不炸。

 

二、哼鸣唱法训练:

可以建立一种混合共鸣区,它是造成合唱色彩变化的手段。

要求:

1、牙不要咬紧,

2、力度不要太强,

3、不要穿鼻而过舌根放平,牙齿不咬,嘴唇放松,声音从鼻腔发出。音量不强,音过眉心。

哼鸣唱法可以建立混声及头声之感,声气平衡,肌肉放松。关于调节变化:共鸣器官的调节在口咽腔,并不要有“换声区”的感觉。而要作到舌根放平、提软口盖、喉头向下。口腔内利用母音变化,唱高想低、唱低想高、唱跳想连,唱连想跳。

 

扩展音域的训练:

用一个八度站稳后适当向上延伸,类似管乐器超吹,延伸后的小音符要有弹性。Mi-Ya中Mi用假声,带出的Ya就可以是组合声,有利于变声期学生。

 

几种基本唱法:

一、连音唱法(基础是跳音唱法)适合用级进方式,且不用重音。

二、跳音唱法(是连音唱法的基础)要求轻巧灵活,起声要用急起的硬起声,声音要颗粒状,

三、加强音唱法(是跳音的加深)一定要以弱声唱法做基础才能得到加强音。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