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新疆爱乐合唱团

生命不息, 歌声不断

 
 
 

日志

 
 
关于我

新疆爱乐合唱团现任团长兼指挥王敬祥,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曾在上海音乐学院周小燕教授及廖昌永教授门下学习进修,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声乐训练技巧.

合唱与合唱团  

2010-06-06 21:13:45|  分类: 歌唱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合唱与合唱团

   ◆ 合唱队员应具备哪些条件?

 合唱与独唱在个性与共性的关系上是迥然不同的。正如指挥家秋里先生说的一样:“独唱讲个性,合唱求共性”。故此,作为一个合唱队员,除了须拥有一个歌唱者的音准、节奏、乐感之外,特别要强调的是有整体观念。具体而言,一个合唱队员在排演中应做到:

第一,节奏整齐:能在同一时间发出一个词的音,在指定地方吸气,并完成由快向慢和由慢向快的过渡。

第二,力度准确:合唱队员应在作品内容的要求下,以同样声音大小来演唱,不能搞个人突出,破坏力度的平衡。因为在合唱艺术中,合唱的力度对比是最有表现力的一种形式。

第三,音准纯正:每个队员应准确地演唱自己的声部,正确演唱自己的旋律,音准纯正。

第四,吐字清楚:合唱队员要清楚认识到在合唱中,文学词句具有重要意义,若吐字不清,会妨碍听众对歌曲内容的理解。

第五,色调有变化:合唱队员要使作品富有表现力,则要利用力度的变化,以体现色彩的变化,若从头到尾只用一种力度,则使乐曲色调失去变化,单调乏味,难以表现乐曲的感情。

 ◆ 音准在合唱中是至关重要的。在合唱中要做到音准正确,要防止出现哪些情况?

  合唱中的音准,是构成作品谐和的重要条件之一,因为它是音乐表现的基础。为避免合唱中音准偏高偏低,我们要防止出现下面的一些情况:

 (1)要防止快速趋高,慢速趋低;

 (2)要防止强音趋高,轻声趋低;

 (3)要防止节奏多变而引起音准不稳;

 (4)要防止吸气过猛音偏高,吸气太浅音偏低;

 (5)要防止唱高音声区的音偏高;

 (6)要防止转调离调,音准不稳等现象的发生。

 ◆ 合唱中的呼吸有哪几种类型?

 合唱一般有三种呼吸类型,即“整体呼吸”、“轮流呼吸”和“循环呼吸”。整体呼吸不言而喻,轮流呼吸即在声部之间轮流呼吸使气息不断。循环呼吸是在合唱中,在不减低音量的原则下进行的,只有有合唱中才用到。

 ◆ 合唱中要特别注意的统一与协调,包括哪些方面?

  合唱中的统一,包括七个方面:姿势的统一,呼吸的统一,音量的统一,音色的统一,起声的统一,共鸣的统一,咬字吐字的统一。

    合唱中的协调包括三个方面:音量的协调,音色的协调,音准的协调。

 ◆ 指挥在合唱中有什么重要性?指挥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优秀指挥能够运用自己的艺术才干,去组织调动整个合唱团成员的智慧,进行完美的艺术创造。作为一个合唱指挥,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通晓音乐知识,能较深刻地理解音乐作品的内涵、发展变化、结构、调性、和声布局、乐句乐段旋律的层次对比、交叉连接以及作品的风格、情感。

 (2)具有良好的音乐听觉,对音准、节奏、力度、速度反应敏捷。

 (3)有熟练的视谱能力和良好的音乐记忆力,最好能做到“过目不忘”。

 (4)作风正派,能团结队员,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既做到训练严格,又虚心诚恳,友善待人。

 (5)有清晰、明了、优美、大方、熟练的指挥动作与姿势。

 (6)具备一定的声乐知识,如懂得人的发声原理、共鸣位置、呼吸方法、歌唱姿势等。

 ◆ 训练合唱团应从何入手?

 合唱团的训练应从各声部的中音区发声训练开始,打好基础后再向高、低两音区扩展。

必须通过发声训练,使合唱团在用声上尽量做到响而不噪、轻而不虚、高而不挤、低而不压,使合唱声音谐调、平衡、统一。从声音入手之后,再过渡到音准、节奏、扩大音域、咬字吐字、幅度变化等方面的训练。著名指挥家秋里先生说:“训练要有方法,提高要有手段”,这是很有指导意义的话。

◆ 合唱指挥如何组织排练?

 排练是决定一个合唱团队演出水平高低的关键。排练的过程是艺术创造最重要的过程之一,也是最艰苦、最具体细致的过程。排练一般采取下列步骤:

第一步,充分做好排练前的准备工作,这些工作包括理解作品、分析作品等方面。要对作品的内容、形式、风格、特点、声部间的关系、速度、音乐变化等方面进行仔细分析,并做好记号,然后熟读、熟记总谱,标好作品中各段落的关系及设计好指挥手势、动作,对一些事先估计到可能出现的问题,拟定解决的方法。

第二步,进入排练阶段。进入排练场后,可先开噪练声,练声可用音阶作半音上下行的练习,也可用排练的作品片断作为练习。这可以提高排练效率。然后进入粗排,将作品从头到尾唱一两遍,使全体成员对作品有个完整的印象。在此之后,就可以着重排练作品中的难点和重要段落了。

第三步,进入细排阶段。这一阶段要从整首作品的内容、形式、风格、特点、强弱、刚柔、音色、力度、表情等进行全面过细的排练,然后一遍遍过细理顺,达到取得完美的效果为止。

 ◆ 和声性的二部合唱有何主要特征?

 这类合唱的特征是它的主旋律常常出现在高音声部,由高低两个声部结合构成了纵的和声关系。另一方面,这类合唱乐曲的两个声部节奏常常是相同的。

◆ 复调性的二部合唱有何主要特征?

 这类合唱的特征是它的两个声部曲调是不同的,它们各有其独立性,两个声部的节奏也不完全相同。

◆ 合唱表演艺术有何优越性?

 有四大优越性:

(1)音域宽广。它的四个声部包含了四个八度的音域,这是任何独唱所不能达到的。

(2)力度变化大。由于合唱人数众多,故声音力度的变化,可以从极弱到极强,突强到突弱,这是其它声乐演唱不能比的。

(3)气息悠长。它可以整体统一呼吸,也可以轮流呼吸和循环呼吸,故此声音可以随意延长。

 (4)音色变化丰富。由于合唱参与者性别不同,年龄层次也不同,这就使它兼有各种名样的音色,使它可以根据作品的需要,充分发挥其各种音色的特长,做到多彩多姿。

 ◆ 大合唱的含义是什么?

 大合唱是指大型的多乐章的声乐套曲,它包括独唱、重唱、对唱、齐唱、合唱和朗诵的穿插,其伴奏常采用管弦乐队、交响乐队或两部钢琴。我国著名的合唱作品如“黄河大合唱”、“祖国颂”、“长征组歌”等,就是大合唱。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